Cee

I'm not there.

杜洛兹的虚荣

这本书是杰克凯鲁亚克的一本半自传小说,也是他最后一本小说。讲述了他的橄榄球生涯,几次出海的经历,还有零散的一些他在哥大度过的日子。其实关于Lucien谋杀案的故事在全书中占的比例并不是很大,有些片段在河马里也出现过,所以就只摘抄了这一部分中的一些有意思的片段。

书里的人名和现实中的人对应:

克劳德=Lucien

弗朗兹·米勒=David

威尔·哈伯德=William

约翰妮=Edie

欧文=Allen


  1. 他年方十八,金发碧眼,是个极其漂亮的美男子,很像长着绿色丹凤眼的金发泰隆·鲍华,和他有着同样的长相、声音、言辞和体型,关于言辞我的意思是,他谈吐同样具有说服力,实际上更有点像艾伦·拉德,事实上,我想,像奥斯卡·王尔德笔下典型的男主人公们,但总之,他就在这时出现在哥伦比亚校园里,身后跟着一个六英尺三的高个男子,飘着大红胡子,看上去像斯温伯恩。


 ( Jack初见Lucien,怎是一个苏字了得。把Lucien 描绘成王尔德笔下的美男子。要知道王尔德巨巨笔下的男孩们几乎每一个都是天使啊!)


2. 起先,约翰妮告诉我,有这么个新来的年轻小伙,疯疯癫癫的,老泡在西区酒吧,名叫克劳德。克劳德白肤金发碧眼,非常漂亮、健壮、聪明,常到她这里来洗澡,但并不想与她性|交。奇怪的是,我相信了她,而且后来证明她说的是真的。他被人拼命追求,只好找个地方躲起来。他跟约翰妮一样,是个南方富裕贵族家庭的后裔,需要有个热情友好的姑娘陪伴和保护,所以他去了约翰妮的寓所。最后,他开始带他的女朋友来,是个韦斯特波特的富家姑娘,塞西莉。终于,在西区酒吧里,我打了个长盹醒来后第一次见到了他。

“就是他,那个大名鼎鼎的克劳德。” 

“在我看来,他像个调皮的蠢货,”


(说起Jack第一次见到Lucien还是Jack的女朋友介绍的。不管是KYD还是河马里,Lucien的形象都太容易被观众和读者误解为性取向模糊。但是这本书里,从最开始对Lucien的描述里就能感受到Lu其实并不是同性恋,只是因为长得太红颜祸水被很多很多人误解,而他本人也深受其苦。卢:长得太帅怪我咯)


3. 他不是同性恋,他身体精瘦结实。那第一次见面的晚上,我们真的喝醉了,我不知道这是否是第一个夜晚,不过,我记得第一个晚上,他叫我钻进一个空桶,然后开始将桶沿着百老汇北街的人行道滚动。几个夜晚以后,我真切地记得在一场倾盆大雨中,我们一起坐在雨中水潭里,朝我们的头发上浇黑墨水……高声唱民歌以及各色各样的歌曲,我开始越来越喜欢他。

 

(这段其实就是KYD里面片段的原型,但是根据书里描述来看,Allen似乎并不在现场。)


4.  十四岁的克劳德天真烂漫,加入童子军只是单纯想去树林里,开开心心地过野营生活,玩玩童子军军刀啊什么的,有点事干干,在那里,弗朗兹第一次见到了克劳德。


(这绝对是告诉你什么叫 一见Lucien误终身)


5. 弗朗兹本人不是个坏家伙


(Jack对于弗朗兹的一个判定,几乎可以说是认证了我之前在看河马的时候对于David形象的一个感知。他本性并非十恶不赦,他只是爱的太过偏执。)


6.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他绝对充满阳刚之气,精神上也充满朝气,漂亮,眼睛上挑,绿色的眼珠,聪明绝顶,出口成章,几乎是莎士比亚再世,金色的头发四周有一个光环,格林尼治村酒吧上了年纪的选美皇后遇见他后,写颂歌给他,第一句是这样的:“啊,金发的希腊小伙。”很自然,所有的姑娘也倾心于他,甚至我这个爱幻想的铁石心肠的老海员和橄榄球运动员杰克也喜欢上他,为他落泪。


(不说了不说了,你Jack苏Lucien也是一把好手。各位迷妹学学,看看文艺大家教你怎么赞美男神。)


7. 他听了我在伦敦皮卡迪利的故事之后,就一定要我或多或少帮他写英语写作课的作文,我遵命了,写了一个有关在伦敦一些冒险的故事,他得了个A。


(其实帮Lucien写过作业的并不是Allen巨巨一个人……)


8.  此外,因为他对象征主义艺术感兴趣,对超现实主义不那么感兴趣,比如,莫迪里阿尼,法国的印象派画家,我夜间海上生活所有的黑暗似乎都消失了,在春天的阳光里,色彩似乎正泼洒在我的灵魂之上。(这听起来有点像斯温伯恩!)


(又来一段苏。Jack老甚至意识到了自己苏的语气非常像David,说到底,哪有人不喜欢Lucien 不过是有人理智的苏,有人疯狂的苏。)


9. 瘦高个子,戴副眼镜,穿着泡泡纱外套

   高高的个子,六英尺一,怪怪的,像谜一样,因为长相普通(可以理解),像个腼腆的银行职员,一张冰冷有教养的脸,薄薄青紫的嘴唇,钢架玻璃眼镜背后的那对蓝眼睛毫无表情,浅棕色的头发有点纤细,微风中他柔软的头发轻轻抖动,有点像愁眉苦脸的德国纳粹青年。


(朋友们猜猜这是谁....

   这其实是Jack笔下的William!别的也就算了,请问泡泡纱外套是什么?嗯?)


10.  克劳德是他们堕落的明亮之星,男童天使,恶魔天才;弗朗兹,滑稽和愤世嫉俗的英雄;威尔,冷眼旁观,心事重重,冷嘲热讽的本领远胜于其他许多人。


(Jack巨巨对于每个人性格的观察可以说是非常细致准确了)


11.  使我意识到这里这个新奥尔良帮是美国最邪恶、最聪明的一帮混蛋和狗屎,在我容易崇拜别人的青年时期我不得不崇拜他们。对我来说,他们的风格生硬新颖,我的风格朦朦胧胧。


(想起来Jack在on the road那本书里面写的I shambled after as usual as I've been doing all my life after people that interest me, because the only people that interest me, because the only people that interests me are the mad ones, the ones who are mad to live, mad to talk, desirous of everything at the same time, the ones that never yawn or say a commonplace thing…but burn, burn, burn like candles across the night. 就一直在想如果没有这群小混蛋,Jack Kerouac会不会不一样,甚至说,美国文学史上会不会有这个人,会不会有跨掉的一代。)


12. 瘦高个哈伯德穿着他夏季泡泡纱套装,拿着一盘剃须刀片和灯泡,从厨房里边走出来边说:“我有些非常棒的东西,有点像美味佳肴,这星期我母亲给我寄来的,哼哼哼。”


(这段在河马里也出现过,只不过当时是William写的这一段,Jack以另一视角写出来的怎么看都有点萌)


13. 因为,威尔认为,还有什么事情比你的双臂充满愉悦,身上注射了大剂量海洛因,你奔跑着进入永恒的黑暗,在无限之中为所欲为更加美妙呀!


(前几天看了Wiilliam的瘾君子,所以对这一段的描写格外有感触。“毒|品是一种活法”)


14.  一九四四年一个炎热的仲夏夜,在古老迷茫的纽约,高个怪癖的“老公牛”穿着泡泡纱套装,在我们周围四处坐坐,人行道上的砂砾在灯光下闪烁着同样忧伤的光芒,就像多年后我越洋去探望他时那样,那块砂砾同样是那么忧伤无望,我的嘴巴就像砂砾,我想对他解释:“威尔,为什么要对任何事情都感到兴奋?哪里的砂砾都是一样的。” 

“哪里的砂砾都一样?你到底在说些什么呀,杰克,真的,你太有意思了,唔嗯嗯唔?”他捧着肚子哈哈大笑。“有谁听说过这种事情?” 

“我的意思是,我看到了许多年前我们坐过的砂砾,对于我来说,这是你生活的一种象征。” “我的生活?我亲爱的朋友,我的生活完完全全没有砂砾,亲爱的。让我们把这个话题降级到我不想听这些话的部门去。再来杯饮料……真的。” 

“酒吧外面吹来令人讨厌的风,酒吧里面你借着暗淡的灯光深信不疑地对某人解释某事……像是吹来了原子空间无穷无尽的尘埃。” 

“我的上帝,如果你文绉绉的,那我就不再给你买喝的了!”


(这段看的时候差点笑死,一直觉得Wiilliam巨巨是一个高冷毒舌的人,没想到也有这么可爱的一面。Jack想和William谈谈人生,结果被Wiiliam怼回去了哈哈哈,两个人相处的模式简直就像孩子一样,emmm有点想入股这一对怎么办)


15. 他们的过去令人难以置信,完全像兰波和魏尔伦


(Jack描写的Lucien和David之间的关系)


16.  不行。这是一种浪漫和致命的关系,我自己没法理解这种关系,因为我一生中第一次发觉自己会突然在街上停下来思考:“奇怪,现在克劳德在哪里?此时此刻,他在干什么?”然后会出发去找他。我的意思是,就像谈恋爱时的那种感觉。这是一种极度相思的地狱里的季节。


(诸位,恋爱中的人是什么样子的,请让Jack巨巨给您表演一个)


17. 克劳德对我(轻轻耳语)说:“应该离开米勒。就你我两人出海。别跟任何人说这件事。我们设法登上一条去法国的船。那边那条船也许去法国。我们在第二战场登陆。我们步行去巴黎:到那里,我会变成个聋哑人,你会说乡村法语,我们假装是农民。等我们到了巴黎,巴黎可能即将解放。我们会找到浸湿在蒙马特沟槽中的记号。我们可以写诗歌,绘画,喝红酒,戴贝雷帽。我感觉自己好像在一个即将干枯的池塘里,我将要窒息。我想你能理解。如果你不理解,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这么干吧。反正弗朗兹绝望了,他会不顾一切杀了我的。”


(就Jack巨巨还很玛丽苏的加上括号写轻轻耳语。想象一下Lucien这样的小妖精趴在你耳边和你幻想以后私奔的自由生活,你能不答应他的要求吗?拿去拿去,想要什么都拿去,命都给你)


18.  另一张是克劳德独自一人,双臂随意地垂在身体两侧,一只手里拿着香烟,看上去像个彩虹孩子,后来欧文在一首诗里就是这样称呼他的。某种彩虹。

   

(应该是Allen Ginsberg写过的一首诗叫做children of the rainbow)


19.  突然,我想起可怜的约翰妮还睡在楼上,对此事一无所知,于是,当我们走上街道时,我要克劳德等一会儿,我自己快步从楼梯返回,三步并作两步,在那么炎热的天气里,气喘吁吁,我进屋并没唤醒她,只是轻轻吻了她一下(后来她说,她记得那个吻)


(Lucien杀人之后来找Jack,Jack 感觉事情不好,就和Lucien一起出去,想起来还没有和女友道别。临别一吻最是深情。)


20.  “不是,根本不是。如果他是的话,他会试图搞我的。”


(Jack在监狱里的时候,Lucien的案子已经人尽皆知的轰动了,所以监狱里有人问Jack Lucien到底是不是同性恋,Jack给出了这个回答。Jack到底谁给你的自信哈哈哈你长得帅我承认但你也不能这样啊哈哈哈)


21. 不知为什么,那时的老威尔,他只是等待着他的年轻朋友,也就是我,创作的下一部骇人听闻的作品,我把这些作品带来了,他噘起嘴唇,以一种愉快探究的态度阅读。读完我提供的作品之后,他点点头,将书稿还到作者的手里。我呢,要么在我的房间里,要么在他的公寓套房里,坐在他双脚附近的一个凳子上歇着,怀着一种羞涩崇拜的态度期待着,我的作品又回到了我的手中,结果发现他除了点点头,没有任何评论,我几乎是脸红耳赤地问:“你读完了,觉得怎么样?” 

哈伯德这家伙点点头,好像佛陀刚从天堂转世来到这个可怕的人间(他还能怎么做?)他无奈之下合拢十个指尖,从双手组成的手弓之上眯缝着眼睛看着我,回答说:“好,好!”

“你能不能谈谈具体看法?” 

“嗯……”他噘起嘴唇,目光转向令人愉快并同样有趣的墙壁,“嗯,我没有具体的看法。我就是非常喜欢它,就这样。”


(非常非常喜欢这一段!如果没错的话Jack给William看的那本书应该就是河马。之前在河马的Jack写的一段后记里看到过相同的描写,我还给摘抄出来了。就羞涩崇拜的态度简直不要太可爱!)


22. 但这并不能改变我那垂死父亲一贯的观点,那就是人“应该享受人生,充满希望面对未来,工作,干好工作,努力工作,抓紧工作”,所有那些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说法,听起来那么鼓舞人心,像蔓越莓酱一般,当时我们认为繁荣昌盛近在,它却是近在眼前。

至于我自己,你可以从这整部称作为书的疯狂的指责性长篇散文中看出,经历了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不管怎么说,你很难责怪我与我那个时代的绝望者同流合污。


(这段话简直就是对于跨代一代的精准的阐述。他们对这个世界抱有一种消极的情绪,但他们不愿与这个世界同流合污,于是不断从内在寻求改变。啊,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这群人的原因吧,他们清楚的认识到这个世界的丑陋,但是却仍然活得肆意潇洒。可以说是非常漂亮了。)







评论(2)

热度(18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